close

這篇我不會下標題耶




因為系統要上線了
目前USER正在準備上線前的資料準備轉入資料庫中
而這些資料就用EXCEL

今天接到USER的電話
跟我說其中一欄是自動以流水號填滿
但是由於在前面加上單引號
就會變成文字格式而無法使用EXCEL自動填滿的功能
(如果不加單引號,SQL會判斷成數字而無法匯入到資料庫中)

USER跟我說他不知道該怎麼弄這裡
因為資料很多
如果一筆一筆輸入,浪費時間又沒效率
『我不知道怎麼做,你可以幫我想嗎?』

聽到這裡,我就火了,為什麼我要幫你想?
今天,是你們自己的資料要轉到資料庫
為了你們的方便
事先打好EXCEL格式讓你們輸入資料再整批匯入
不然,照正常來說,你們是要透過程式功能一筆一筆的打進到系統中!
如今,因為嫌『沒效率』就直接來要求我幫他想解決辦法
(X!我是系統擔當不是EXCEL小天使)
於是,我脫口而出『Google不是很好用?』
為什麼不問自己週遭的同事,要打來問我
我只提供格式供匯入使用
並不代表我也要負責輸入資料的效率!
你說沒效率,是我該負責的嗎?
(匯入資料本來就是沒效率的事情)

事後掛上電話,我還是研究了一番
畢竟想到之後我一定要對USER傳來的資料作一番加工才可以匯入
(其實只要用點公式就可以了!)
後來就順便又打電話問USER解決了嗎?
結果USER直接跟我說『沒有,我想不到,我不知道怎麼做』
X!又火了!
沒啥好口氣,就直接跟他要了MAIL把方法寄給他
連再見都沒說就掛了電話
這時候USER說的謝謝聽起來沒啥感覺!

我很討厭
碰到問題卻不先自己找方法解決
就劈頭直接問人家怎麼做的人
然後還把自己應該負責的事情
推到別人的身上
還有碰到困難就直接說『我不知道』的人
(你不知道就可以不用做事情喔!)
而這份工作更讓我深深覺得這種人很多
(因為USER老是覺得要我們幫他匯入會比較快,
殊不知在匯入之前我們要做多少前置作業,
等於把自己該做的工作轉嫁到我們身上)

剛好這位USER此時的行為就是這樣
第二通電話讓我更火是因為
他的口氣讓我覺得他根本就沒去想怎麼解決就直接跟我說『不知道,想不到』
沒想到,我要當起USER的小天使來了啊!
那他X的我也太萬能了吧!

雖然公司老是跟我們說顧客至上
USER也算是我們的顧客
不過我總覺得USER是要教育的
不要讓他們予取予求
讓他們知道,不是一昧地說『不知道,不懂』
就可以推卸責任、不去學習、不去了解
然後我們就可以幫他作好好的
所以事前的準備,包括MAIL往來以及會議紀錄都很重要
有憑有據,誰還敢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