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覺得說話的方法很重要
只要口氣好一點不要咄咄逼人
應該都有不錯的結局
只是這方面我還是小學生
一直都學不太來找不到方法
但是今天我發現
你這個人的經驗及地位似乎凌駕於說話方式
同一件事情同一種口氣
社會大學一年級的我講了N次還是沒有辦法讓別人接受
而我的學長只要講一次對方就接受了



因為上星期的公式調整
導致在沒考慮到的情況下,資料產生錯誤
基於上下系統的香連性
我建議user開帳重作以確保資料及報表的正確性
這樣日後會計師來查帳也不容易產生問題
user說她必須要請示
接著我接到電話後
不斷循環講了N次關於兩個系統之間的影響
(不是只有一個系統改資料就好,另一個系統也要跟著改才行,不然錯的會繼續錯下去)
但是跟我對應的人似乎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要求我把電話轉給我的leader
結果,我就聽著我leader重複我講的話一次
就這麼一次
leader跟我說,user會寫需求單上來改資料


中間user考量開帳報表要重簽什麼鬼的考量就略過不說了
但是以長久考量,我會希望user不要習慣出錯了只要改資料就好的模式
所以我一直都不太願意直接介入系統改資料
比較傾向user重新把流程run一遍
這樣也才知道自己是在哪個環節沒有檢查到
就可以減少再次發生錯誤的機率
(XX經銷商就是好例子,現在可是很少打電話給我了勒)
雖然不是很願意改資料,但是還是可以接受這番協商過後的結果


接著user又打電話來了
以ISO之名,我先請他填單子給我方便我改資料
user馬上回答我:「需求單不可能!系統公式修改你又沒通知我,為什麼要填需求單?」
這理由我可以接受
如果是ISO之前,我可能就直接改改
但是我不能接受的是
user把所有錯怪到系統上
其實我想問的是,為什麼在轉傳票之前不先檢查金額是否有錯?
偏偏要等關帳後列印出報表才發現錯誤?
明明到轉傳票之前還有好幾個報表可以互相交叉比對
如果有好好對過報表,我就不相信這樣不能發現錯誤
作帳的應該就是這麼的仔細不是嗎?
反倒是出了錯,只會一昧地要我們找出錯在哪裡
但你們公司正確的金額數字我並不知道啊!
但是我沒有這麼強硬地跟user這樣說
而是建議她可以在轉傳票之前先把報表拿出來比對可以減少錯誤的發生
但為求方便,也麻煩請她填個需求單給我
user馬上說:「我是要給你方便啊!不然可以麻煩你教我我還哪裡不會的嗎?」
(後面那句話其實我已經忘記仔細的說法了,但大意就是暗指我在批他不會作帳之類的
唉!被扣上了個大帽子!雖然我頭大但是我戴不下!
沒想到建議會變成暗箭傷人啊!
接著user又馬上說:「請問這件事情我可以到哪裡反應?」
唉!我實在是不懂!有啥好反應的?!(一整個無奈)
其實我很想脫口而出,不然你反應到我室長哪裡好了!


之後如你所想,又是被請示的那位打電話來找我leader了
一樣,又是一次
leader將我剛剛lo lo長的溝通過程
簡單的起承轉合後又漂亮地掛上電話
還好我leader就坐我隔壁所以他有聽到我跟user溝通的內容
leader跟我說:『user說你不肯改資料!』
我沒有順從我心中的怒氣
倒是很無奈地說:【唉!隨便他怎麼講了啦!請他填需求單又不肯填的!】
後來才知道這位user是新來的,可能剛接手系統
然後下午就接到需求單了
(這中間很謝謝leader~不愧是大哥級的人物啊!


好玩的是,下午user打電話跟我請教怎麼對報表
雖然我覺得她在測試我教她的方法是否正確
不過我還是很耐心地跟她說了一遍可以怎麼對報表
(這時才發現user連某些報表的存在都不知道...還跟我說可能交接的不完全等等之類的...)
她也很有禮貌地跟我說謝謝
還說有問題會來請教我
其實我不是很想接user的電話
但人在江湖總是有身不由己的理由啊


整件事下來讓我覺得
地位應該是凌駕在經驗之前吧
即使小螺絲釘已經轉了很多圈要讓機器順暢一點
但還不如大條的來挺會更快一點
這就是社會的現實面阿
就算已經很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了
還是會有其他鳥事沾到身上想甩也甩不掉
真的是很身不由己
我本來以為我已經夠豁達的了
沒想到還是會因為這件事情小小murmur一下還寫網誌
本想說回想一下是不是自己有不恰當的地方
不過卻發現我還是要繼續修煉下去...


唉!又不是在練等級拿寶物
練了連虛擬貨幣也沒得拿
但其實也只求讓自己開心而已
人生嘛~還是快快樂樂的比較好哇~
我還是繼續看我的海賊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