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W4d】這超音波超片真專業~    
【哇塞~好專業的超音波照片喔...】

原本預定星期五要來去做羊膜穿刺
不過星期四晚上,羅小兔的把拔,兔子爹,羅小謙先生
要跟三位同事們一起去,挑戰『24小時內環島一圈』試車
所以改成今天去找柯滄銘報到囉!
雖然做完母血檢測沒多久後就收到『低危險群』的通知(我當時忘記問是幾分之幾啦)
但是呢!抽血檢測的機率準確性並沒有很高
而且我好像是做二指標而不是四指標的樣子
早期也沒有做頸部透明帶厚度的檢查
雖說如此,我也沒有很緊張,因為一開始就打算直接做羊穿了!
其實不管幾歲的孕婦,都有可能產下唐氏症的小嬰兒
但由於羊穿自費,為了不浪費醫療資源再加以統計數據
因此才會建議34歲以上的產婦直接做羊穿
而34歲以下的產婦若母血超過指標(1/270)才進一步去做羊穿
羊膜穿刺由於是採集羊水(寶寶的尿液)直接做染色體檢驗
因此準確率當然比抽血來的要高
不過勢必要承擔一些風險、像是流產的機率、腹痛、漏羊水等...
我覺得,現在做羊穿的孕婦這麼多,技術也算成熟了
只要找到經驗熟純的醫生,風險應該就不會那麼大
再加上唐氏症的機率跟羊穿流產的機率相比
在我心中,比起唐氏症,我寧願冒著這個風險...
當然,我相信,我們家的羅小兔一定是健健康康的!!加油!

星期六一早九點到了柯滄銘婦產科掛號,果然裡面已經很多人在排了啊~~~
然後把健保卡交給護士排隊以後(如果早一點到可以先把健保卡放在排隊的格子裡喔)
就開始漫長的掛號等待...10點才叫到我的名字寫初診的資料
護士會詢問今天的來意,我說了是做羊膜穿刺,護士會再問是為什麼要做
如果有母血報告的記得要帶來給護士看
34歲以下超過指標的會補助2000元
34歲以上的就直接補助啦
我是自費,所以我是8000元
不過,我另外加做了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檢測,要再付2000元
這個病是遺傳性的,有點像是一公升眼淚裡的女主角得的病
只要抽血一次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帶因者
只要爸爸跟媽媽都是帶因者的話,寶寶會有1/4的機率是SMA
所以只要我不是帶因者,羅小謙就可以不用去抽血再檢測囉!
而且下次懷孕就不需要再檢測這個了~
因此,反正都來了!就一併一起做吧!
事前檢測總比事後治療好~

填完了初診資料,護士會再拿羊膜穿刺及SMA的同意書給你簽署
還有提供信封請你填上,約兩個星期後會將報告寄到信封上的地址
SMA沒有問題的話不會通知,羊膜穿刺出來後會簡訊通知
因此做完羊穿後的等待心情是會比較複雜一點...
當然等待被做羊穿的心情也是很複雜...

柯滄銘好多人阿  
《看後面的號碼是11號,冏,果然很多人~》

我拿到的掛號號碼是22號,等輪到我到診間已經是11:30的事了
我的胃已經咕嚕咕嚕地在跟我抗議了說...
等待的時候我不時地跟羅小兔說要乖乖不要亂動,羊膜穿刺一下就好囉!
特地挑早上來看診,是因為經過這幾個禮拜的觀察,發現羅小兔下午跟晚上比較『活潑』
一進入診間,護士會先說明羊穿檢測的染色體圖,還有SMA的遺傳說明
然後,我就先被抽了3cc的血,確認管子上的生日跟姓名無誤之後,SMA檢測就完成了!
抽血的時候,護士還跟我說羊穿比抽血還不痛
一定是很多媽媽都怕那長約15公分的羊穿長針在穿破肚皮跟子宮的疼痛,因此不斷地給媽媽心理建設
雖然說我不怕抽血也不是很怕痛,不過每個人的忍痛程度不一,我也不敢斷定羊穿是不是比抽血還不痛...
在外面等待時我都有再注意看做完羊穿後媽媽的表情,每個人看起來都是老神在在哪...

穿插在羊穿中間,會有產檢的媽媽進來
我跟羅小謙在等待的時候,聽到一個診間的媽媽說小寶寶沒了心跳...
她的聲音都哽咽了起來,聽著我都快跟著難過了起來,印象很深刻...
真的!懷孕前3個月的不確定性很多,所以才會有3個月內不要說的習俗
一旦說了,然後遭遇類似的事件,給媽媽帶來的二次傷害會更大
不用否認,媽媽的自責跟心理傷害比任何親人都還要大
說甚麼說再多也沒用,請給予默默的支持就好
也希望這位媽媽的日後觀察有好消息出現!

輪到我要羊穿時,聽到前一位的媽媽說比抽血還要不痛
接著就換我在躺在床上,羅小謙坐在隔壁的椅子上,聽著護士我說明一些事項
等待醫生的同時,我的胃很不爭氣的咕嚕叫了起來
護士小姐還有趣的說等等刺完就可以吃東西啦~還可以去逛街哩!
醫生進來後先幫羅小兔照超音波,一樣問我有沒有問題要問~
我只問了肚子緊緊的是不是正常的?→一直很在意!
醫生說,正常,子宮會收縮是正常的
說到子宮收縮,某天半夜我清楚地感受到了!
子宮會變硬,然後再慢慢變軟...媽媽懷孕時的心情一定要放輕鬆!
然後羅小謙幫我問了之後,叫我擦帕瑪氏的妊娠霜據說可以改善
我不是很喜歡可可脂的味道,而且對我來說有點難推開
所以我是混著我平常用的嬌生乳液一起擦
擦了兩三天後(早晚都要擦)感覺是有那麼好一點啦...希望妊娠紋也不要出現啦~

這是我第一次很清楚地可以看見羅小兔的雙腳喔!一不小心就說了出來!
醫生說,四肢健全~
也順便幫我開獎,『是個女生』,哈~累積到四位醫生了!
羅小謙也清楚地看到手,但是我還是看不出來阿~
然後醫生量了頭圍、腹圍、跟大腿骨之後,就準備要羊穿啦!
護士小姐請我把手放在枕頭邊,我想這是因為讓媽媽手不要碰到肚子的最好方法!
因為我當時才剛躺下翻出肚子時,就下意識的摸摸肚子
發現自己肚子比之前還要大,前兩周摸時還覺得他是顆小香瓜而已耶~
然後醫生走到我的左邊,應該共有三位護士一起幫忙
擦上碘酒消毒、鋪上紙巾,護士小姐引導我轉頭看著右邊的超音波螢幕
告訴我白點是針頭的位置,請放心不會刺到胎兒
我還在努力看白點在哪兒時,醫生已經刺進來了
如果跟剛剛的抽血比較,我覺得這還比較痛一點哩
接著醫生又繼續說『進去啦』!這時我已經沒感覺了,努力的盯著螢幕看針頭在哪
本來以為羅小兔有碰到,不過又很快地閃開,沒幾分鐘,20cc的羊水就已經抽好囉!
護士小姐拿著管子,請媽媽確認生日跟名字後,再請把拔確認一次,羊穿就結束囉!
護士小姐再說,針拔起來後傷口就已經癒合了,回家要洗澡把碘酒給洗掉,正常作息即可
如果怕頭暈,可以先在外面的候診區休息五分鐘之後再走
我有自備濕紙巾,所以我是出來後直奔廁所把碘酒擦乾淨(怕會弄髒衣服,請媽媽記得穿深色的比較保險喔)
然後就跟羅小謙去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溫州大餛飩吃飯囉!

回到家,發現我的細針傷口好像有兩個耶!
(而且我神經大條到竟然要羅小謙幫我找傷口在哪,明明被刺的是我,哈哈~)
因為羊穿時我都盯著螢幕,所以沒有注意醫生護士在做甚麼
問了羅小謙,羅小謙說他其實也沒仔細看,不過醫生有先確認好位置以後請護士小姐再動手抽羊水說
但我個人怕死,所以我也不敢去逛街或幹嘛,也不敢拿重的東西
只有在家裡坐著或躺著休息,因為覺得肚子還是緊緊的阿,翻身的動作也不敢太大~
羅小兔再肚子裡依舊很活潑地跳著,我都說她好棒!呵呵~
隔天肚子就感覺放鬆很多了!擔心的媽媽可以多休息一天喔!
接著,就整的簡訊跟報告寄來了!
我跟羅小兔又一起過了一關!

我喜歡柯滄銘的超音波照片,真是詳細~
不知道在那邊產檢的照片是不是都這麼詳細,有頭圍、腹圍、預產期等等資訊!
其實我很確定我大概什麼時後受孕的,再加上自己的月經週期比較長
所以我自己預估的預產期跟柯滄銘醫生的預產期一模一樣
其他醫生預估的,因為是用28天的周期去算,所以都比較早一點...
Anyway,我還是希望羅小兔可以撐到9/23後出生~~哈哈!
這是兔子娘我一點點點點的小希望~~12ㄎㄎ  
當然最大希望是羅小兔健健康康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 柯滄銘
    全站熱搜

    【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