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她把比都抱著她睡...
《羅小兔的把比很喜歡抱著她這樣睡...》

當了14天的全職媽,還好家裡有我娘一起幫我,所以還不會覺得那麼累
當我要擠奶時,還可以幫我餵羅小兔
當我要洗奶瓶時,還可以幫我哄羅小兔
只不過長久下來,身為兔子娘的我,幾乎不是抱最多的了!
似乎已經成為洗奶瓶、泡奶、溫奶、擠奶、準備洗澡用具等的雜事女工
因為羅小兔不管有沒有哭哭時,都會有人會搶著過去抱抱或哄睡...
哄到沒辦法時,才會丟給她娘,叫她娘把人肉奶嘴給拿出來...
所以,還多了一項人肉奶嘴的身分...唉~
明明我是她娘啊!怎麼不體諒做媽媽的也想多抱抱自己的小孩
也想哄著她睡覺,也想抱著跟她玩(這樣算獨佔欲強吧?!呵~)
而不是羅小兔被抱走之後,就被提醒要去洗奶瓶等雜事...
然後做完就被叫去睡覺(明明就不想睡...)
『為母則強』大家都應該聽過吧!
就算我再累再愛睡,我還是有辦法打起精神照顧羅小兔的阿~
怎麼大家都挑簡單的做
複雜跟麻煩的就全部丟給媽媽...
(以上碎碎念完畢~)


坐完月子回到家的第一天,果然像打戰一樣
因為羅小兔出生的太突然,家裡其實都還沒安頓好,加上公婆一家人也跟著到
所以一回到家,我的房間亂的可以,老公忙著組裝嬰兒床
我忙著把消毒鍋、溫奶器、奶瓶等等全部拿出來清洗消毒
突然間羅小兔餓了!奶瓶還沒準備好,只好媽媽先親餵上陣,老公趕快溫奶
但是感覺吃不飽,再補上瓶餵50cc
眼看羅小兔就要睡著了,放到小床上,結果沒20分鐘就醒來哭哭,哄也哄不停一直到下一餐
打電話去月子中心再問,所以又泡奶讓她昏睡
結果一樣在小床上睡不久...結果,就被她把比抱著睡啦!
加上本人討厭半夜起來擠奶,決定以後半夜躺餵羅小兔,也算有休息到。
於是也就這樣順利(?)度過了第一天。

知道羅小兔愛人家抱抱睡之後
看了超級嬰兒通的育兒書,我希望可以訓練羅小兔改掉抱抱睡的習慣,可以自行入睡
某天晚上使用pick up/put down的方法讓她晚上睡著
結果我才放了5次,她就自己乖乖睡了!那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出運了!
但事情不如發展的順利,隔天因為我要回診順便辦事情
結果我娘看羅小兔都不睡哭哭,就又抱著讓她睡著了...
然後我下午回來再繼續用pick up/put down已經完全無效!
羅小兔哭得更大聲,我捨不得她哭成這樣,就又抱著拍拍睡了!

不睡小床去買安撫椅放客廳睡
《第一天很給面子在小椅子上睡覺》

接著,跟老公再去買了安撫椅給羅小兔
帶回來的當晚睡得還不錯,雖然醒來三次,但再安撫一下又很快睡著
也許是那天剛打完B肝也累了吧!
接下來,除了早餐可以有較高機率在椅子上自己睡著外
其他幾乎都要人家拍拍睡才可以,安撫椅已經快被晾在旁邊了...
後來我也算了,反正大家都愛抱
就安慰自己要抱也只有這幾個月吧!(希望啦!)以後要抱說不定還不給抱勒...
不過就在一次我娘用搖籃抱拍屁屁睡法哄羅小兔睡覺
結果羅小兔一試成主顧
每每喝奶後睡覺前歡歡,就是要人家拍屁屁睡
真的不誇張,前一秒還在亂動假哭哭
當一換到搖籃抱拍屁屁六下,馬上進入睡眠模式!
而這招搖籃抱我娘抱最有效!身為她娘的我,正在努力讓她習慣我的搖籃抱中
自從直立拍拍睡失效後,她把比比她娘更挫折
因為曾經那是他的專利,一開始跟羅小兔配合的超好呢!
所以我說,小朋友的習慣都是大人養出來的啊!!

後來漸漸地發現,羅小兔應該是屬於『敏感型』的小嬰兒
她的驚嚇反射非常的強!一點點風吹草動就可以讓她嚇醒然後哭哭!
這幾天觀察下來,我發現羅小兔其實可以自己睡著,但就是敗在太容易被聲音給嚇醒了~
常常可以看見羅小兔頻打哈欠,超級嬰兒通裡說的入睡三部曲都不知道已經幾輪迴了,最後眼睛還是大大
實在很難在她第二部曲時就放到床上讓她睡著哪...
所以讓她仰睡的時候,我都要想盡辦法讓她的手被毛巾或衣物壓住以減少被嚇醒的機率...
而且她的感覺敏銳度也非常的高!
不管睡得多香甜,當把她抱離胸前要放平躺時
頭跟屁股還沒靠到小椅子、沙發、大床等,臉已經皺起來要哭哭了...
加上羅小兔的『春輪』超厲害,常常扭著扭著就又醒了哭哭(眼睛都還沒睜開就先皺臉了!)
只好又抱起來拍拍讓她睡著...
等到發現她會自己轉頭的時候,改趴睡法可以睡得比較熟囉!
不過趴睡時我跟我娘都會很機警地看著她,半夜都會讓她側睡靠近我
但睡到早上,睡姿都會成歪斜狀態!我跟我老公超擔心她的脖子啊!!

羅小兔尿布濕了或便便了不太會哭哭
不過便便很好認,因為她會"嗯"用力(不漲紅小臉),老公說她雙腳會伸直
所以可以即時幫她洗屁屁換尿布(便便才是尿布疹的最大來源!)
通常都是餓了、要討抱、要睡覺時才會哭哭
她娘我很認真的去分辨她的哭聲
要抱抱會先ㄚㄚ個幾聲後,如果沒人理她就會啊阿的斷斷續續哭哭
餓了會像貓一樣夭夭哭
要睡覺了會嗯啊恩啊的哭哭
(以上還在持續的驗證中~)
不過老人家都認為小朋友哭哭都是尿布濕了或餓了,真的是讓我這當媽的很頭大!
明明前5分鐘才換過尿布還叫我換尿布!
明明前1小時才剛吃過,還叫我給她喝奶!
(因為她娘很堅持要維持著3~4小時喝一次奶!)
他們不知道小朋友有時哭哭也是因為太累了想睡覺
然後你們還在一直逗她玩所以她生氣大哭了!

半夜跟我睡~好幸福喔!
《真的是睡天使醒惡魔,這也是半夜躺餵最幸福的時候~》

現在努力讓羅小兔邁向7,11,15,19,23(半夜隨便她喝)的作息
待她滿兩個月後再慢慢戒掉晚上的躺餵,希望可以一覺到天亮,也讓她娘有平躺睡到天亮的機會!
不過最近發現羅小兔是個重睡的小孩
每每餵奶都會餵到她快昏倒,然後抱抱睡或趴睡幾乎都很少自己起來
早上有時會跟我一起睡過頭
喝奶很不認真,常常都只喝90就倒了(現在努力要餵完她120)
不求快速,我覺得羅小兔會有自己的習慣,時間久了一定可以找出規律
一切都慢慢來吧!
羅小兔,我們一起加油吧!

ps.請不要為了要讓小朋友不哭而拼命餵食,也不要一直塞"人肉奶嘴"
像我娘知道當羅小兔吸到人肉奶嘴馬上安靜之後
每天晚上如果羅小兔哭哭不睡就會叫我直接給她吸,認為這是理所當然!
偏偏這樣又塞給她吸也會讓她喝到ㄋㄟㄋㄟ,曾經有一次半夜吸完給我溢了一大口ㄋㄟ出來!
加上道這一吸羅小兔若沒有吸到1小時是不會鬆嘴的(口慾強~)
吸到她娘都睡了一會起來她還在吸,而且是吸安慰的那種
而且一拔開放到床上又會醒了哭哭然後又要再來!
警告:人肉奶嘴也是會累的!

唉~前後一代的帶小孩觀念差距還很大啊!
雖然說小孩不管怎樣帶都會長大...

arrow
arrow

    【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