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過後可以擠到120耶!
《擠奶擠奶》

懷孕時以為餵母乳很簡單
有我在,羅小兔一定可以喝到ㄋㄟ ㄋㄟ的啊!!
想當初對於配方奶的Survey根本不屑一顧
連廠商打來要推銷奶粉,也都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
雖然知道要擠奶、會脹奶、要推掉
但等到親身經歷,才體會『懷孕前知道歸知道,懷孕後叫不見棺材不掉淚』
所以你沒有"親身"餵過母乳
請你不要用質問及懷疑的口吻對著正在哺育寶寶的媽媽說
『你的母乳夠不夠?』
『小孩到底有沒有吃飽?』
『你一天擠幾次奶?』
『你一天奶量幾CC?』
『要多吃一點,不要偏食』
很明顯地,我是針對男生說的,哈哈...(部分男生啦~不過不是我老公 呵呵~)
不管你問什麼,即使是出於關心
任何一句話都可以成為壓倒母乳媽媽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那餵母乳所承受的壓力,若不是親身經歷,是很難感受到的!
更何況發問人根本沒有"親身"體驗過
那怎麼可以用懷疑及質詢的口吻來問...
請給母乳媽媽們多一點鼓勵!!


剛生完羅小兔,還很開心地自以為『生小孩也不過如此麻~』
(請參考羅小兔卸貨實錄
沒想到產後第二天,我開始覺得胸部有不舒服的感覺
一直想說該不會是脹奶,一直請護士幫我確認但都擠不出來
一直懷疑羅小兔到底有沒有喝到ㄋㄟㄋㄟ(結果他還會溢奶,真讓我半信半疑)
每次要去嬰兒室餵奶,都要邊走邊按摩胸部
都已經兩三小時起床一次睡不好了
連胸部都痛到側躺正躺都不對,邊走路還要邊按摩
要擔心著自己會變成石頭奶
去餵奶又要拼命叫醒羅小兔喝ㄋㄟㄋㄟ
你說產婦可以輕鬆坐月子,盡量多躺多休息,還真是狗屁一堆!
自己來試試看2~3小時就要起床
還要裝模作樣的餵奶試試看吧!

左邊是自己用手擠,右邊是護理師幫我推硬塊擠出來的
《兩邊都是手擠的,左邊自己擠10ml,右邊護理師幫我推有30ml耶!》

到月子中心前,因為羅小兔還在學習吸吮的技巧
所以我在馬偕的第二天兩邊就已經被羅小兔吸到破皮結痂了
到月子中心後,是頂著很漲但還不至於痛的胸部,看著羅小兔發黃的臉(新生兒黃疸)
是預告著後面還有更難過的關卡等著我
一開始護理師說我破皮的狀況可以塗上乳汁很快就會復原
果真如此,沒幾天後,我的結痂很快就掉了!
而羅小兔的吸吮技巧也越來越好,有被護理師稱讚唷!
但月子中心的第一天,護理師說羅小兔因為餵食不足而有結晶尿(因為尿量不足)
又跑來指導我一次親餵的技巧
以及怎麼判斷羅小兔有沒有做到有效吸吮(到現在還是很不會判斷力道,超難的)
因為黃疸的關係,羅小兔會嗜睡、活動力差、吸吮力變弱
常常羅小兔吸不到5分鐘又給我睡著了,然後很難叫醒
結果第二天因為黃疸數值超過15,第一次進了6樓的照光室
這是我第一次哭,哭得很傷心
因為我覺得是我沒有餵飽羅小兔,所以他的黃疸才退不掉(護理師說要多餵多吃點)
但是羅小兔又愛睡,我又不知道她吃多少,又不想給配方奶
但為了羅小兔的健康,我把廠商送的配方奶拿去了照光室
在我親餵完畢後,如果羅小兔又醒來,她們會再幫我補餵,以免影響照光的時間
後來我想這應該是初期的『生理性黃疸』約出生後10天就會消失
所以我打起精神,叫老公幫我把硬塊推開拼命擠奶(拼命掉淚),希望羅小兔可以多喝點母奶
還靠著護理師的幫忙推開,這是我第一次可以擠出30cc的母奶
於是,餵母奶的第一個關卡: 乳頭破皮、餵奶會痛、脹奶疼痛、推開硬塊疼痛、餵食不足的心理壓力及沮喪

睡很熟 第二次照光回來好白皙哪
《青蜂俠小兔,羅小兔其實皮膚很白唷~喔耶!》

三天後,羅小兔回來10樓的愛兒室,看著她白皙的小臉,我開心地辦了出院手續
四天後,護理師說羅小兔的黃疸值升高至18.6,又要去照光了
雖然她之前回來我有問護理師,黃疸值是不是會再上升,她說黃疸值會高高低低的
當初我不以為意,想說反正10天過後黃疸就會消失
結果我忽略了緊接著生理性黃疸之後,會隨之發生的母乳性黃疸
由於指數已經超過18,所以被醫生囑咐要停餵母乳2天
因此羅小兔又被我送去照光室,看著原本白皙卻黃到不行的小臉
雖然在其他人面前我忍住不哭,並一再告訴自己黃疸沒甚麼
但在羅小兔被我親手放到照光室的小床上後
我走出6樓的照光室,硬生生地在10樓斷斷續續地哭了整整一個小時多!
(衣服被我拿來擦眼淚跟鼻涕53XD.gif  )
因為,我覺得是我的母乳害了羅小兔,而且體重一直沒有上升的跡象
再加上停餵母乳的這兩天,我每天只有兩個時段可以去看她
明明就是自己的小孩,還要被限制兩個時段才可以看她
而且還是看蒙著眼睛的青蜂俠小兔
再加上,我發現我左邊的乳頭有疑似小白點的症狀(超怕乳腺炎)
不過是浸泡熱水、按摩推推、找羅小兔吸吸都不見好轉
最後還是請婦產科陳醫生幫我用針頭刺破(非水泡的小白點,而是較深層乳腺管阻塞)
後來擠奶還真的有擠出黃黃稠稠的膏狀物,最後那一管很暢通,可以噴出小水柱了
不過我的胸部因為擠奶跟推硬塊,胸部一直有黑青在...
於是,餵母奶的第二個關卡: 母乳性黃疸,體重一直不上升、小白點反覆發作、胸部變醜
即使大家都說母乳性黃疸對新生兒無害,但它著實讓我想了好幾次是不是不要餵母乳了

兩天後,羅小兔又回來10樓的愛兒室,排除了泌尿道感染,其他檢查也都正常
活動力也不錯,黃疸值下探11.1,體重也有明顯上升,臉色好粉嫩阿~(餵配方奶差那麼多喔!!)
停餵母乳的這兩天,因為我很努力地3小時擠一次,雖然每次量都不多
但也在兩天後,累積到了幾餐的量
回來後我開始以瓶餵母乳為主,為了知道羅小兔到底喝了多少
而且也希望她也趕快把體內的膽紅素給排掉~
但好景不長,我發現羅小兔臉色開始變黃
三天後,黃疸值上升到16.3,第三次進照光室
吳醫師跟我解釋了原因,這次還好有老公陪著我,情緒比較穩定
不過這次沒有被暫停母乳,所以就把母乳擠出來,定時拿兩罐給護士瓶餵給羅小兔
擠母乳的時間從單邊單次15分鐘延長了20分鐘,量也只有增加一點點...但還勉強追得上羅小兔的食量
不過這次好像晚一天後才沮喪一下下
我跟我老公說,我可能會有產後憂鬱症,因為我覺得我可能養不活羅小兔
在老公的安慰跟逗弄下,自己也說服自己沒甚麼,所以產後憂鬱症應該是沒找上我啦
後來對於小白點我也看開了,它反反覆覆變小又變明顯
最後乾脆不管它結果在我快坐完月子時,莫名其妙地不。見。了!
於是,餵母乳的第三關卡: 奶量永遠追不上、睡眠不足、養不活寶寶、胸部越來越軟越下垂

兩天後,羅小兔又回來10樓啦! 我為了希望每餐都有一瓶母乳給羅小兔喝
過著餵奶、擠奶、吃飯、休息的生活
剛開始羅小兔是餵完奶就睡,時間還滿好掌控的
接著她清醒的時間越來越長,餵完奶都還不睡覺,陪著她耗體力
我擠奶的時間變得超不固定,但還保有4~5小時可以去擠一次奶,不過可以休息的時間越來越短
(睡眠充足時奶量增加的不二法門)
我還吃了卵磷脂,月子餐的湯湯水水全部喝完,能躺就躺能睡就睡
不過奶量一直不見好轉
加上有一次晚上想要羅小兔睡覺,我跟老公跟她大戰了兩個小時
最後還是推回了嬰兒室(據說推回去她沒多久就睡著了
那一晚,是我第一次睡滿5個小時,沒有半夜起來擠奶,結果單邊量有達到100ml
不過卻也面臨到了左右奶量不均的問題
是的,左奶100ml,右奶50ml,現在擠奶常常會差到一倍
即使有時候奶睡羅小兔,也都只親餵右邊希望提高右邊的奶量
不過奶量不均的問題一直不見改善,但是也算了...(這叫見多了就隨便了嗎?)
於是,餵母乳的第四關卡: 擠奶時間跟餵奶時間不好喬、左右奶量不均,有大小奶的可能

一開始我還算滿幸運的
除了初期的硬塊被我、我老公、護理師推開過一次後,加上定時的擠奶
我的胸部其實一直都是軟奶的狀況,即使有硬塊也是不痛,小小的很容易推開
那時一直感受不到什麼叫作脹奶的感覺(正式加入少奶奶一族~)
而且還很享受乳汁分泌時胸部麻麻的刺痛感
但回家後,回診那天順便辦事,開始覺得乳汁分泌時的刺痛感好痛好不舒服
結果一回到家一摸發現兩邊都有硬塊,開始知道什麼是脹奶
嚇得我馬上擠奶狂推,連安撫羅小兔的時間都沒有
還好那時老公/我娘在可以幫忙...
於是,餵母乳的第五關卡: 乳汁分泌時的刺痛感、外出也要定時擠奶、乳腺炎的風險

每個人都叫母乳媽媽要多吃,乳汁才會多才會有營養
剛在月子中心有一陣子我到吃飯時間就討厭
那是自己為了母乳逼自己把所有餐點吃光光的因素
後來母乳協會有來分享,沒必要那麼委屈自己要把東西吃光光
要奶量大增就是要心情愉悅
所以我不再逼自己,奶量隨緣吧! 能餵多久母乳就繼續餵吧!
於是,餵母乳的第六關卡: 湯湯水水逼自己吃飯委屈自己

把比還是很愛光頭小兔
《把比一樣愛光頭小兔唷~》

當然,餵母乳還有很多技巧要學,更重要的就是怎麼用雙手擠奶!
如果這些關卡你都經歷過了
請再來問那些問題,並分享如何克服的
請不要提供一般常見知識
因為我保證所有媽媽都試過,因此講了等於白講
我只能說母乳這回事,跟懷孕生小孩一樣,個人體質影響居多
親餵瓶餵都是母乳,沒有誰比較好
適合自己又是可接受的方式就是最好的
請推廣母乳的同時,也請將這些需克服的障礙說明清楚吧!

arrow
arrow

    【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