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部落格!這一篇來寫這兩個月來學開車的心得~
有鑑於關於『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學習駕駛的心得文實在太少
所以來分享一下,我在中山路教練場學習的心得~

1、報名

攜帶物品:一吋照片5張、體檢表、身分證影本
報名請到所本部(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3段79號)的報名櫃台(大門進去後,右轉進建築物,再右轉進報名櫃台)
可以事先打電話去問是否還有名額(暑假期間可是很快額滿)
因為要交體檢表,隔壁就有一間【佑林診所】( 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三段 69 號 )可以10分鐘內完成體檢喔!
我只能說這根本是一條龍服務,呵呵!
當天報名還帶錯照片尺寸,診所護理師馬上幫您服務在快照機台拍照,還幫我梳理頭髮~(ㄅㄠ超感謝~)
然後快速檢查項目、醫師查看後,拿到體檢表跟照片就可以直接去隔壁所本部報名啦!
當初去的時候金城路教練場還未整修完成(現在已經整修完成囉!是新的教練場喔!),所以我是在中山路教練場進行學習的
報名時,可以告知哪個教練場、學習哪個時段、還可以指定教練喔~
報名簡章請看: https://hti.thb.gov.tw/page?node=634b6ac0-e542-48af-af39-b09f0909e30f (含訓練時段)
報名完成會拿到空白合約書(勿填寫)跟繳費單及學習駕照收據(我一直到考照結束都沒去看我的學習駕照,哈哈)

2、費用

一年四季不變都是12,000,考不過重考在繳225,絕不會有巧令名目的加價
我學開車的時間是寒假,應該是冷清時段,詢問私立駕訓班要價13,000以上...
報名完後,拿著報名處給您的繳費單,在繳費期限前至台灣銀行繳費即可,請保留繳費收據喔!
等到開訓第一日,帶著繳費收據前往所本部報到即可。

3、報到

開訓第一天,在所本部報到後,會根據時間分甲乙班(一三五:甲班,二四五:乙班)領取報到資料
信封袋裡有一本駕照筆試的題庫跟一枝筆、還有課表~
報名時,已經有給過合約進行審閱,因此所長開場之後就會有人帶著您填合約的數字
然後會說明預定甚麼時候考試、建議甚麼時候看筆試的書、上課的日期安排、補課的規則、退費或手排自排變更的時間等等
重要日子請在行事曆上畫記號即可

4、中山路教練場

有聽說教練車都很舊,但我使用的教練車算新車喔!而且教練很愛惜車子,還曾抱怨我轉鑰匙關閉引擎時很粗魯~XD
中山路教練場據說很小,金城路比較大(畢竟還有教大車)
但個人覺得還好不影響學習感受,每次到簽好名就直接去找教練練車啦!
公訓所是一人一車練習,除非特殊情況(當天考照或夜間時段或自己補課),才會有多人同車的狀況
每期的第一堂課幾乎都是上一期的考驗日,所以我的第一堂課是教練幫我調課跟同學一起上,之後都只有我一個人開車而已~、
公訓所規定:場地駕駛20小時、道路駕駛12小時,但道路駕駛其實應該不滿時數啦...

第一堂課:教練說明行車前檢查動作、說明儀表板、教導輪胎的位置(用心感受)、教導雙手如何放置在方向盤上、如何旋轉方向盤等(這很重要)
第二堂課:練習換檔、前進後退、擺頭看照後鏡
第三堂課:路邊平行停車、倒車入庫(口訣)
第四~六堂課:S型練習
第七~十六堂課:道路練習、環場練習

進度教練會依個人學習狀況而調整
個人S型練習好多次,剛開始不熟常常搞錯一圈半跟一又1/4圈
場地因為道路很小,所以對好記號很重要,除非真的很有把握可以跟我同期的一樣,考試S型還踩油門的~
教練除了教口訣,還會教我們怎麼修正,怎樣是要靠近、怎樣是要遠離
一開始我真的無法理解教練說的感覺,但之後真的慢慢抓到訣竅了,凸槌時候也會知道怎麼修正回來了~

第一次環場練習整個被嚇死,我真的不太知道該怎麼轉彎,整場都是教練幫我轉方向盤
我還記得我每次轉方向盤都在說:要轉這麼多喔?XD
為了不壓實線,我真的很認真在練怎麼轉彎~後來也慢慢抓到教練說的,人到了中間再轉,雖然還是沒有很順手~
(新手學開車轉彎真的超難壓~)

第一次道駕更不用說啦!根本是緊張到我的背都快濕了,整路方向盤抓超緊,教練一直說要放輕鬆
後來跟同學聊天,發現大家都一樣,呵呵~
道駕時教練耳提面命看遠一點、不要看地上!但自己就很容易看著地上的線走...
還記得第三次出去碰到施工處,轉彎嚇死交通指揮人員,還好教練幫忙踩剎車跟轉方向盤...冏
左轉死角真的是個罩門,常常被B柱遮到,我已經三次沒看到左邊過馬路的行人了...冏
還有一次練習完根本放空,停車時本來應該關閉引擎竟然轉錯方向發動引擎...
後來跟同學聊天才知道教練還有去測試別人是不是會轉錯?XD

後來環場跟三個科目都很順了,教練會放我自己練習~但多半還是坐在副駕駛座比較多!
道駕開始後,幾乎每次上課都會開一次,從教練幫忙踩剎車、轉方向盤,兩三次後就變成幾乎要自己來了~
有時我覺得教練應該比我們要緊張才是...

5、學科

公訓所提供三天共24小時的學科訓練
包含駕駛原理、交通規則跟急救常識、汽車構造、5油3水、汽車底盤(實習課很讚唷)
最後一天上道安規則跟處罰條例還有總複習
覺得課程坊間一定比不上,有興趣一定要去上課!雖然八點真的起得很早....
但我覺得上完課後,看起書來背題目更快耶!
 

6、筆試

筆試當天是在教練場集合,帶著身分證,不能穿拖鞋,技士會發體檢表給大家
大家一起搭遊覽車前往樹林監理所考試~
平常就可以下載『監理所服務網』APP進行模擬測驗,每次都有90分以上考試應該就沒問題了~
筆試很快,大概10分內解決,看到成績就可以從後門離開,搭上遊覽車回家啦!

7、場考

筆試85分及格後,才能參加場考
場考有分組別及序號,約06:40就得到教練場報到!
我的序號很後面,所以我幾乎是倒數五位以內考完場考的!
平常練習都已經練到反射動作了,所以比較不擔心!
(別忘打方向燈都要擺頭~)
但還是因為有點緊張,所以手剎車都拉不太好XD
然後上坡的停車再開後,可別踩油門爬上去啊!
我習慣踩油門爬上去後再踩剎車,當我踩油門時看到考官再寫字,可能被扣分了吧...XD

8、道考

場考70分及格後才能參加道考
道考有指定路線,這也是我們同車最緊張的一個環節!
畢竟跟場內不同,外面有車、有摩托車、腳踏車還有行人啊!!!
雖然一直聽說,道路考試時考官會比較沒有那麼嚴格!
但一切的標準還是在考官身上,只能燒香拜佛當天路況一切順利!
我道路考試是全場最後一個考的,我碰到了佛心考官~
平常為了閃路邊停車,都不會打方向燈而直接切到對向車道一點點再切回來,於是考官有提醒了我
臨時停車停好後要彎出去,只顧著看左後方來車沒注意到與前車的距離
考官還幫我踩剎車要我多轉彎一點不然會撞到XD
最後一個轉彎我還太早轉壓到了紅線被念了一下都沒再注意(道路考試可是都不能壓線超嚴格)
但考官都沒有在評量表上多寫甚麼
因為是全場最後一個考試,回來直接聽考官指令停在某車後面,還被念說停太近他不能下車XD
但還是直接給我身分證,通過了道考(灑花)
我們這組幾乎全過道考~真是太棒了!感恩考官~

9、總結

實在是很推薦去公訓所考試、教練著重觀念,重要的不斷提醒
每次我都被念『眼睛這麼大,怎麼都一直看地上』XD
非常著重防禦駕駛以及駕駛道德的觀念
新手駕駛最怕後面有人叭,教練都跟我說:『開車會一直按喇叭的都是不會開車的人』
『控制好自己,不要管別人,要駕馭車子,不是車子駕馭你,要人車合一!』
『老娘就是要這樣走!』不要管別人怎麼看待你!『膽子大一點!』
練習下來真的會非常注意該有的細節,因為轉彎不打方向燈或起始前不打方向燈的車子真的很多!
而且公訓所的教練都非常引以學生為傲,不得不說教的學生的確比私人駕訓班的學生優秀!
雖然人家都說場考難,道考簡單;對我來說卻是道考較難也最沒把握!
除了道路狀況不可控因素外,最後考完要回教練場時,要連續右彎後左彎,是我每次練習時最慘的!
除了要打方向燈、還要擺頭、還要注意不壓線
反應沒那麼快的我常常吃鱉呀!還一直跟教練說我沒那個技術~XD
請教同學後才知道他們在右轉時就開始踩剎車了...最後道考時我成功了~~
拿到身分證時真的很開心~~總算完成了這個我一直在逃避的任務了!

如果還是擔心,考完後幾天可以用自然人憑證或是健保卡去監理服務網查駕照喔!
image

arrow
arrow

    【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