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告訴我要住院七天,媽媽很難過
詢問醫生才知道是先用抗生素治療,抗生素一打5-7天跑不掉...
媽媽流了幾滴淚...跟我抱怨不該來大醫院
而我氣到說了很嚴重的話『如果不來大醫院,你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X!我真恨我自己!

美好的國慶連假,媽媽開始住院,而我跟弟弟開始陪病生活
因為無法24小時都陪著媽媽,所以幫媽媽訂了醫院餐,至少解決食的問題
媽媽住院期間胃口還不錯,都有吃光,因為症狀用藥,咳嗽跟痰有緩解
土城醫院的護理師都很好,大推!

<10/07>
醫生告知用抗生素治療,必須住院七天,媽媽哭了...

<10/10>
醫生安排下星期一斷層掃描與X光
後來想想,應該是知道了胸水化驗結果才追加CT的吧...

<10/12>斷層掃描(CT)與X光檢查
醫生早上查房,對我說,急診抽的10ml胸水有找到癌細胞,但一切都要等切片結果才知道
我好衝擊,但我不能崩潰,醫生跟媽媽也講得很保守
我LINE弟弟,可能要有心理準備...

斷層掃描結果:
1.右胸膜增厚與胸腔積液與縱膈浸潤,可能是轉移或原發性胸膜瘤。
2.右下肺塌陷
3.縱膈淋巴結腫大


<10/13>無痛支氣管鏡切片檢查(自費)
因為自費無痛(約5000元),媽媽說放進去時沒甚麼感覺
但是當醫生說已經完成後,媽媽開始狂咳不止,等在檢查室外的我聽得好心疼
直接詢問護理師我可不可以進去,因為我已經看到醫生在跟我媽媽說檢查結果了
(病人都咳成這樣是怎麼聽得進去啦!)

醫生直接對我說,媽媽的右肺浸潤的非常嚴重,應該是第四期肺癌
他直接對我說:『她其實就是個癌症末期的病人了』
(事後想想對於切片還沒看到結果,就對我說這種話,我真的不喜歡!)
我很震撼,但我不能哭,因為我不能在媽媽面前崩潰
看著媽媽咳到流眼淚、咳出一點血(做完支氣管鏡會有一點血是正常的),我好心疼,但不能哭
我開始回想起前公司同事星希亞的抗癌,也是從久咳不癒開始!
於是開始跟弟弟討論,是不是要轉台大檢查
回到病房後,我又去找醫生討論,我想轉台大檢查
醫生說可以,畢竟醫學中心資源比較多,於是,他準我們在10/15出院

支氣管鏡檢查結果:
1.切片(8個):良性支氣管組織,沒有發性惡性或肉芽腫性嚴正的證據。
2.沖洗:惡性腫瘤為陰性。


【補充】
後來查資料發現支氣管鏡檢查很長都找不到癌細胞
但礙於SOP,一定都要經過支氣管鏡檢查這一關
支氣管鏡檢查真的很痛苦,建議一定要自費無痛(據說台大連自費都不行)

<10/14>超音波胸水抽吸
媽媽又被抽出500ml胸水進行檢測,我看到胸水還是紅色的,我好失望...
雖然說胸水外觀不是絕對,但看到紅色心都揪了一下
我忍著淚水繼續跟醫生了解,媽媽出院後該注意甚麼,媽媽有吃一些保健食品的藥還可以吃嗎?
醫生說甚麼都可以吃,肺癌跟吃的東西無關,只是基因或空氣汙染環境造成
想請醫生直接開轉診單給我讓我轉台大,醫生不願意,他說他是直接report林口長庚
還對我說:『給媽媽一些機會,還有標靶藥物或化療可以治療』(我看起來很不想給我媽機會嗎?)
請他推薦台大的醫生,他說了陳晉興,但是外科手術媽媽不適合
因為媽媽是肺癌末期,表示有移轉,手術切不乾淨
另外一位是施金元醫生,可能還有免疫療法可以試試
之後走出檢查是,跟媽媽說,醫生懷疑你有不好的細胞,媽媽直接跟我說;『我的人生這樣就滿足了,防癌險那筆我也用不到,你拿去用吧!』

胸水分析結果:
1.攝氏50度C黃色液體(酒精固定30分鐘)
2.惡性腫瘤為陰性,發現混合的淋巴細胞與間皮細胞。


【補充】
1.有一說是一點點的血液都可以讓胸水變紅色,所以胸水外觀不是絕對。
2.有查過資料,胸水檢測準確率約60%,有時易把間皮細胞誤認成癌細胞,通常都是多次抽取胸水檢驗才能確定。
3.臨床上,只要胸水有測出癌細胞,醫生幾乎都會判定為第四期癌症(表示轉移)


<10/15>出院
帶著愉快的心情,媽媽終於出院了!
我申請了出院病摘、影像光碟,病理報告跟診斷書,並請醫師開立診斷書讓我轉診台大。
(醫學中心很難掛號,請善用無敵星星轉診單,而且轉診過去的門診費用也會比較便宜)
回家看到病摘上的英文,惡性陰性以及沒有證據讓我燃起了一線希望
查到類似案例,說不定媽媽只是結核(兩者症狀很像)而已!
肋膜結核不會傳染,主病徵為積水
以為不妙的肺部浸潤病變合併肺積水,原來是結核病在作祟

【心情】
陪病最難受的,不是往返兩地、雙邊照顧的勞苦
而是你明明很難過,但不能在媽媽的面前哭,我一直告訴自己不可以掉淚
所以,從知道疑似癌症以後,我每次晚上一回到家,我幾乎都在哭,哭到我的朋友都說我臉凹了
那個禮拜,我過得真的很不好
我走在路上哭、我開車哭、我洗澡哭、我回家哭、我睡前哭、我洗碗哭...
我心疼媽媽辛苦了一輩子,好不容易正在遊山玩水享福(八月還被我載去台中台南玩呢)
卻要開始接受無法治癒的病痛折磨,我好不捨...

而媽媽有些微心理準備,我只有看到她掉一兩滴淚,比我還堅強沒有在我面前哭過
雖然有點怨懟傷心,但還算樂觀心情好
我一直跟媽媽說不要想太多,要保持好心情,心情好病情就會好
切片報告還沒出來,我們不要自己嚇自己...

arrow
arrow

    【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