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W6d】超音波報告一角 【17W6d】超音波報告一角  
《第一次看到完整的超音波報告~》

快接近五個月了!
因為原本產檢的診所不接生,考慮了許久
最後在中山跟馬偕之間,因馬偕小兒科比較有名,而決定日後要在馬偕迎接小兔子囉!
雖然說土城到馬偕是有那麼一點遠
雖然說應該在家附近的婦產科去產檢比較方便
不過,比起診所,我還是比較『甲意』大醫院...
千萬不要跟我推薦亞東或恩主公
個人對亞東跟恩主公的印象不好...53XD.gif  
所以挑了今天來去馬偕產檢
實在是徐金源醫師真夯,星期六竟然給我滿號...


我是掛初診2號,雖然知道自己很前面
但是難得星期一不用早起上班,我還是多睡了一點,10點才到了馬偕的掛號櫃檯
初來乍到流程還不是很瞭,才剛把拿到的初診病歷丟到診察室裡
馬上被叫名字請我去護理站報到先...
這裡量血壓、心跳、體重要自己來,赫然發現我竟然心跳高達90以上10驚訝.gif  
果然肚子了有了小兔子,心跳要負荷比較重阿~~不過可能跟剛剛自己走來走去也有關係啦!
接著護士跟我說明一下以後,就拿了尿杯跟試紙去驗尿啦~
填了一下資料,護士說會幫我把病歷到診間
我就走回待診區,正要享用我的早餐時,我又被叫到名字進去了...

一進去就被嚇到,因為徐金源醫師,太‧年‧輕了!
我不知道哪來的印象,一直以為他年紀很大...(真是不好意思...)
看起來保養得宜,看起來像是30幾歲的樣子呢!
不過醫生看起來酷酷的也不多話
先問我有甚麼問題,我說沒有...
然後沒多久就請我先到超音波室外等待看小兔子啦!

拿著單據跟健保卡給超音波室的阿姨後,就可以在外面等待叫名或叫號
據說馬偕照超音波前三個月可能都是非主治醫生親自照
但我已經18週啦!所以我第一次在馬偕照超音波是徐醫生親自看的
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等待照超音波的時間比等待看診的時間還要長~
因為徐醫生都會累積了一堆媽媽以後
再從診察室走到超音波室,一一幫媽媽們檢察
而我也剛好可以慢慢吃完我的早餐~喔耶!
可能因為也很晚到,其他媽媽們也大概都看完了
所以我等待的時間沒有很長,就被叫進去囉!
馬偕跟診所沒辦法比的是,媽媽必須側著頭轉過去看超音波螢幕
診所都會在媽媽躺著時的正前方放螢幕
本來就已經看不太懂超音波了
這下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歪著頭的關係,更看不懂了...冏

徐醫生照超音波時,會有實習的醫生在旁邊跟著,有時好像是教學門診吧!
我記得診察室的門上有貼,如果媽媽不太喜歡這樣的話,要跟醫生講喔~
徐醫生仔細地看看了小兔子,悠悠的說:『沒有兔唇』
這是我最記得清楚也是印象深刻的一句話!真是讓我大大放了心呢~
然後接著跟我說頭、肚子、腳、心臟,聽到了小兔子的心跳
量了頭圍、腹圍、大腿骨,都說目前都很ok~
接著一樣悠悠地跟我說『是女生』(又被開獎~哈哈!)
連續被三個醫生開獎,想必是百分之百啦~以後可以買粉紅色小衣給羅小兔穿囉!
接著超音波完畢之後就拿到了兩張三面的超音波報告
第一面是一些數據,除了被標記NAD的我沒看之外
大概可以猜到目前小兔子的頭圍(BPD)、腹圍(AC)、大腿骨(FL)的長度是幾週
然後也記錄著嘴唇/臉/雙手/雙腳都有看到
當然,也記載著性別是Female啦!
然後後面就是一張又一張的超音波照片,辨識度比在診所的還要低(對我而言)
我只記得我躺在超音波的床上,是皺著眉頭看著螢幕的...
沒想到出來看到照片還是皺著眉頭阿...冏
不過,只要小兔子健健康康就開心了!

最後在拿報告交給診察間的護士之前,我先偷拍了數據,護士也幫我預約好了一個月後
然後拿著單子去批價就可以回去上班囉!整個過程大概花了1小時~
讓我驚訝的是,我的掛號費才150元啊!!(以後產檢只收100元)
比我去的診所還便宜!!果然早點到馬偕是對的!53XD.gif
誰說大醫院就會比較久、比較貴
只要第一次順利掛到號後,以後都是自動預約啦!
不過我不要每星期一都去產檢,所以我又要拼星期六掛號了
這樣羅小謙才可以跟我一起去看羅小兔!


【補充資訊:懷孕超音波怎麼看】
BPD:胎兒頭骨橫徑
AC:胎兒腹圍長度
CRL: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
FL:胎兒大腿骨的長度
HC:胎兒頭圍
EFBW:預估寶寶的總體重
AFI:羊水指數
FHB:胎心音
FTA:寶寶在超音波下的週數
DGA:最後一次月經所估出來的胎兒週數
TTD:胎兒肚子的橫徑
APTD:胎兒肚子的前後徑
FSD:子宮底到恥骨聯合上線的長度(一般來說長度的公分數等於胎兒的週數。例如24cm大約寶寶24週)

【補充資訊:超音波妊娠齡在各妊娠期較佳的參考值與優先順序】
4-7週:妊娠囊(GS)
6-13週:頭臀長度(CRL)
14-30週:雙頂骨徑(BDP)、股骨長度(FL)、腹圍(AC)
30-36週:雙頂骨徑(BDP)、腹圍(AC)、股骨長度(FL)
36-40週:頭圍(HC)、腹圍(AC)、股骨長度(F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偕 超音波 產檢
    全站熱搜

    【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