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踏入職場以後
我才發現找工作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沒有像升學選學校一樣簡單
沒有像工讀選公司一樣簡單
因為 你要考慮的不是只有你一個人

以前唸書很簡單
什麼都可以自己決定
我要唸高中或五專、我要考哪一個科系、我要唸哪一所學校、我要不要考研究所、我要去哪裡打工
因為爸媽開放式的態度,不會干涉我這些事情
所以我都是一個人自行搞定
確定好再跟他們說就可以了
這時候我的角度出發都是「我」
我想唸高中是因為我可以三年就上大學
我想唸資管是因為我對電腦有興趣(雖然之後大學上了企管)
我要考研究所是因為我覺得我學得還不夠
我會去打工是因為我想自己養活自己,不要給爸媽太多負擔
什麼都很簡單
因為都是「我」想去做的

出了社會開始找工作
出發點不能只有「我」
還有整個「家」
當然我希望我的工作有前景、有升遷的機會、有自我成長自我實現的功能
工作環境氣氛融洽、同事們好相處、天天都有新鮮事發生
但也要考慮「薪水是否可以養得起家人」
「是否可以幫忙負擔家裡的開銷」
「工作時間是否會影響我跟家人的相處時間」
「工作性質是否會讓家人擔心」
「工作本身是否可以讓家人認同」
很簡單,因為多了「家人」因素,所以考慮的東西變多了

如果只有「我」
就算是加班到昏天暗地的工作,我也會接受
就算是被操到亂七八糟的工作,我也會接受
當然前提是他有我希望的條件
如果只有「家」
只要薪水多準時上下班
就算是沒有前景我也接受
就算是無法提升實現自己我也接受
但是,就是因為有「我」與「家」
還有時間根本是不等人
所以我不能再任性地考慮自己
當然我也不可能委屈自己去做沒有發展性的工作
學長說的好
「工作是為了有事做、獲報酬、享成就」
「生活是為了平衡工作、家庭是生活的重心」
「唯有工作與生活兩者兼顧,才能求得人生的最大化」
 
※編按:請洽盛文學長研究專區※

因此我重新考慮工作對於我的價值
查看了很多很多資訊
批踢踢相關看版、孤狗大師、學長姐、羅小謙、我弟、百勝、丸子、小真
剔除凡是會加班加到死的工作
從板橋到外地交通不方便的工作
於是,竹科、內科全不在我考慮範圍
剔除公司太小的工作
剔除我沒聽過名字公司的工作
於是,台北小公司都說掰掰
想要準時上下班的工作
想要可以享有成就的工作
想要有往上爬的工作
想要去大公司上班
於是,只剩下傳統產業
加上在福特Summer Intern美好的經驗與回憶
我只挑汽車業XD

雖然現在的月薪比中研院差了很多
但是年薪卻不比中研院差
外加福利制度良好,加分不少
又是準時上下班
還有額外活動以及教育訓練
部門氣氛融洽,不時可以聽到大家互相討論的聲音
符合了自己「理想工作」的基本條件

此外,大公司的好處就是可以認識很多人
整個集團500多人
還可以認識經銷商的人
就可以知道更多工作之外的事情
無形中就可以幫自己累積人脈
升遷也有管道,雖然限制還頗多
這些是未來可見的目標
符合了自己的期望

即使現在我還是處於「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狀況
我很怕又重蹈覆轍成了不折不扣的草莓族
不過成了草莓族的原因卻不是因為承受不了工作的負擔
而是一直在換工作XD
看過一篇故事:
「一家大公司的大老闆死後被送上天堂,
 看門的天使查不到他的紀錄,
 天使讓他可以先到地獄或天堂各度過24小時以後,
 再決定要到地獄或是天堂。

 大老闆先被送到地獄,
 一進門發現是狂歡派對,以前的同事都在裡面,
 大家瘋狂慶祝,享受美食、名酒、俊男與美女。

 24小時過後緊接著他被送上天堂,
 那裡有安寧的環境與無盡的美食,
 同樣舒舒服服地過了24小時。

 抉擇的時間到了,
 大老闆對天使說;
 《天堂固然很好,但是地獄看起來比較吸引人。》
 於是他被送往地獄。
 然而才一進門,眼前的景物卻讓他大吃ㄧ驚。

 眼前是一片荒原,所有他的朋友不是上刀山就是下油鍋。
 他驚恐地問地獄守門人:
 《怎麼會這樣?我上一次來的時候不是這樣呀!》

 地獄的守門人講了一句關鍵的話;
 《上一次你是來面試的,現在你已經是員工了!》」

想說的是,找工作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要找自己想要的工作更是困難
但是我想如果可以確定自己想要的東西
目標確定就可以找到讓自己滿意的工作
我們接受了高等教育的訓練
其實就是在訓練自己分析思考的能力
就是因為我們是碩士博士
所以可以選擇適合我們的工作
而不是選擇"別人"覺得適合我們的工作

給以後要找工作的人參考一下
多看多聽多比較多蒐集資訊
就可以慢慢釐清自己的目標
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