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年
我最愛的媽媽,在經過一個月後,兩家醫院的診斷,確認生病了...

【症狀】
9月底開始,媽媽開始一直咳嗽,起初以為只是感冒,吃個成藥就好
後來開始有痰,每天無時無刻都聽到媽媽說她喉嚨有痰就想咳嗽
無法躺平睡覺,一躺下就開始咳嗽,所以媽媽幾乎都是坐著睡覺
走路走久一點就會有點,她說,她從今年三四月開始就覺得有點喘了,而且有瘦了很多(確切數字不知)

一直到10/6,看了四次診所,總計吃了12天的支氣管炎、感冒藥
我決定帶她去土城醫院檢查
這對於一直不想上大醫院的媽媽來說,是一項挑戰
除了久候之外,最怕就是一堆檢查
起初我也只是以為是個感冒,可能照照X光就好
殊不知這只是個起頭而已...

【急診】
<10/06>
家醫科的林醫生很溫柔,聽了我媽的敘述,如我所想要照個X光
但一檢查回到診間,林醫生馬上說媽媽右邊肺積水,需要急診檢查,本來預定下午的肺活量檢查也不用做了
林醫生量了媽媽的血氧,竟然掉到95%以下,直說媽媽可能缺氧...
轉向急診,急診醫生先要求抽血,等一小時後,說媽媽的發炎指數(CRP)太高,需要住院觀察,而且需要把積水引流出來
此時已經下午兩點多,我打電話通知爸爸跟弟弟,媽媽要住院,並請爸爸幫我接小孩放學
事情處理好以後,開始跑急診手續
媽媽心情有點難受,她沒想到她要住院,一向硬朗的她,人生第一次住院...

我陪媽媽在急診病床,手上的衛生紙沒有斷過
因為媽媽一直在咳嗽咳痰痰的顏色是白色泡沫狀,不濃稠
我趁機查了一下抽積水的處理以及成因(正確來說叫做肋膜積水
知道了是腎臟心臟等疾病造成的漏出性(transudate)因素
還有就是感染跟癌症造成的滲出性(exudates)因素
此時我都還以為媽媽只是某個器官感染造成的

急診醫生終於來抽積水,蓋上手術巾,媽媽趴在桌子上
鄭醫師拿著長長的針筒刺向媽媽的背部抽出一管積水(胸水),然後開始引流到玻璃瓶,約莫400ml
因為有查到抽積水的照片,所以目前都還在我預想中
但此時我注意到媽媽的積水是紅色的,我有點納悶不是應該是像別人的照片一樣是黃色的嗎?
但我沒有再深究下去,陪著媽媽等著病房

 

【住院】
下午六點多總算進入了三人健保房
媽媽交代了一下該帶的東西,我準備回家顧小孩明天再來
這時我還以為媽媽只要住個三天就可以出院
怎知,這一住,是八天,還做了各項檢查
而這八天,讓我快速瘦了一公斤,心情難受煎熬
我終於知道甚麼叫做難過到心痛胸悶
好朋友問我,我說我過得不好....

我本來以為一個月後我打這篇文章應該不會哭
但我還是哭了...

arrow
arrow

    【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